English

手机入网检测将增新项目

电磁兼容、手机各项功能、环境适应能力、手机电池、充电器均在被检之列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移动电话的不断普及,手机质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国泰尔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何桂立时了解到,今后信息产业部将对手机入网执行新的《GSM数字移动电话进网实施细则》,对原《GSM数字移动电话进网技术要求》中的部分手机入网检测项目作了修改,并新增了一些项目。

1.增加了空中接口的发射机和接收机特性中的一些参数。如增加了涉及通话的可靠性、掉话、杂音、回声、声音大小不合适等项目。

2.针对涉及人身安全的移动电话机的充电器,在进网时增加了安全性的要求。

3.增加了移动电话电磁兼容的要求。包括电磁辐射和抑制干扰两方面。电磁兼容解决手机在使用时发射的频率不能干扰别的电器使用的问题。同时也要求手机有一定的防范能力,能避免别的电器的干扰。今后手机电磁兼容认证要强制进行。何桂立提醒消费者,电磁兼容性标准与电磁辐射对人体安全标准有区别,通过电磁兼容认证不等于手机对人体的辐射量是可以接受的,这是两回事。电磁兼容性是以电子机电产品电磁环境之间的相互干扰为主,当然也涉及对人体的辐射安全性。但电磁兼容不专门涉及辐射量的大小对人体的安全。人体安全不仅要考虑带外的辐射量还要考虑带内的辐射量。该辐射标准信息产业部正在研究和制定,测试设备正在订购。

4.对手机功能提出了要求。针对目前陆续发现的手机功能上的问题,今后在进网管理时要根据生产厂家的手机说明书进行功能检查。如CID主叫号码显示、短消息、数据通信(传真、文本传输、字符传输)、WAP上网、GPRS数据传输、各种菜单的功能、中文输入、翻查、号码储存、振铃、震动等。

5.增加了对手机环境适应能力的测试。要在高温、低温、湿热、碰撞、冲击、防水等环境下对手机作严酷的检测。

何桂立还透露,手机在入网时,还将对手机原装电池的性能进行检测。

何桂立说,手机入网前,要先作FTA测试即最终型号认证测试,这是GSM移动电话终端从物理层电器特性到协议层所有的信令、电器性能、电磁兼容方面的一个综合性测试,以确定终端在标准网络中能否正确工作,通过这个测试,一般在网上用,就不会有其他问题。这种测试以前只能在国外作。今年,国家投入了5000万元购置了检测设备,现在FTA测试可在泰尔实验室进行,并可获得欧美认可。

手机通过FTA测试后,在我国进网时还有一个测试,依据就是80年代邮电部颁布的《GSM数字移动电话进网技术要求》。但该标准只列了一些主要的影响互联互通的指标,只是对移动电话空中接口的要求,已经不适合目前GSM终端产品的质量控制要求。根据现在移动电话的技术发展情况和目前移动电话存在的问题,这个标准最近已经修订成为《GSM数字移动电话进网实施细则》,不久将正式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